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办理首起保护知识产权案件
时间:2021-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河南郑州哈尔九宝食品有限公司为平遥县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送来一面“执行雷厉风行,为企排忧解难”的锦旗,感谢该院在办理该公司注册商标被侵犯一案中,积极维护该公司权益,并成功追回经济损失。

  2021年7月,为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院要求,全面提升平遥县检察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能力和水平,该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构建了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工作机制。

  哈尔九宝公司的注册商标“马吉尔”被假冒一案,系该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后的首例知识产权案件,该县某村村民程某某伙同周某某制作了假冒哈尔九宝公司的“马吉尔”牌淀粉包装,后购买其他厂家的淀粉,装袋假冒“马吉尔”牌淀粉在平遥、介休、灵石、霍州等地长期销售,严重侵害了哈尔九宝公司权益。受理该案后,该院依法向该公司发出《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并听取了对该案的处理意见。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多次对被告人释法说理,征求哈尔九宝公司意见,促成双方调解,最后程某某、周某某认罪认罚并赔偿哈尔九宝公司损失五万元,哈尔九宝公司出具谅解书。哈尔九宝公司代表表示该公司注册商标被侵权,近期又受到洪涝灾害,该案能够快速调解并赔偿到位,让其倍感温暖,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难题的检察担当。

  在今后的工作中,平遥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提升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能力和水平,为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社会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平遥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