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记录数据管理员的日常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_9这几个简单数字背后有着很大的意义,它既抽象又具体,它可以代表数据排名也可以代表业务进展,就是这样几个数字是我每天工作的始与终。

    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展统计数据日常审核工作,把每一个数据经过仔细核对,反复查看做出通过与否的判断,接下来进入报表审核步骤查看各类数据填录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以及逻辑性;接下来还要针对所有数据开展流程监控监督筛查,确保系统使用的规范性;同时还要同步开展政法系统辅助办案系统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的衔接性,这几项工作都是由数字组成,也都是用数据“说话”,充分给领导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回顾自己的工作,2005年10月我进入祁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检察统计报表工作,刚开始我觉得统计工作无非就是手工做做报表,把数据填录正确就行,可真的让我接手工作开始干起时,我真的傻眼了,原来这项工作是用计算机人工录入各类检察业务数据案卡,之后由电脑自动生成报表数据,而且报表数据之间必须是经过电脑自动审核做到表内平,表间平,不能出现表卡不一致,表表不一致的现象,这项工作真的很有挑战性。我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就必须干好,于是,我每天拿着一本案卡填录手册不停的看,只要有时间就多读多看,即使晚上睡觉醒来脑子里也要回忆一下所看内容,就这样参照书本知识边自己琢磨工作,边向上级院请教,经过近半年实际操作与理论学习,填录规则那本书被自己看“厚”了,但也看“薄”了,终于掌握了报表数据的填录、审核。每个月看着经自己手做平的报表,我满足了。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工作了近十七个年头,祁县检察院的统计工作从我接手前的全市倒数排名逐步上升到连续多年的前三名,一直保持到现在。而我个人也获得省院表彰的统计工作先进个人。

    从检察业务2003到检察业务AJ2013再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1.5版,到现在我们所熟悉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我经历了统计数据的改革和进步,而我本人也从以前的每月人工携带报表去上级院报送到今天的每天通过检察内网开展日常审核的常态化报送。到了今天,我每天的工作已经不局限于每天的数据审核、监管、对接,还承担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把抽象的个体数据进行排列组合,分析比对,得出“诊断”结果,开展分析研判,以此给领导提供数据决策指导,保证检察业务扎实高效开展。

    统计工作虽然是个小岗位,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会一直这样努力下去,做到尽善尽美,正如我的“偶像”:省检察院的王拥政老师所说,为了干好统计工作,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才会感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