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公益诉讼     |     文化建设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幻想暴富盗古墓 妨害管理被逮捕
时间:2015-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祁县检察院对首例盗掘古墓葬案批准逮捕 

  九0后小伙孔某结识 “风水先生”刘某后,便打起了盗掘古墓的主意,伙同他人大肆盗掘古墓葬。近日,祁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对孔某、刘某等四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犯罪嫌疑人孔某系祁县某村村民,其与家人共同经营洗车行,不能说家境殷实,至少是吃穿不愁。2014年5月,孔某结识武乡籍“风水先生”刘某后,二人一拍即合,决定挖墓寻宝。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孔某伙同朋友王某等人,在“风水先生”刘某的“指引”下,于今年5、6月份在祁县东观镇涧村文峰塔附近,利用洛阳铲探墓,使用铁锹挖坑、袋子吊土,并用铲车挖掘,连续十多天大肆盗掘古墓葬,挖掘墓穴达6、7处。经山西省曲沃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盗掘的墓葬主要为东周时代晋国晚期、汉代和明清时代古墓葬,其中以东周时代晋国晚期古墓葬为主且数量较大,被盗墓葬对于研究晋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具有较高价值。依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之规定:孔某等四人违反国家对古墓葬的管理制度,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的行为涉嫌盗掘古墓葬罪,依法应追究刑事责任。 

  办案启示:近年来,各地盗掘古墓葬案件时有发生,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被盗古墓葬毁损严重,损失无法弥补。案件的发生暴露出我国古墓葬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1、行为人受经济利益驱动,往往铤而走险。2、近年来受文物鉴宝类节目的影响,许多人加入到文物交易和文物收藏的行列,很大程度上诱发了盗掘古墓葬的行为。3、文物保护部门对古墓葬缺乏相应保护措施。对古墓葬保护的几点建议:1、加强对古墓葬保护力度。将古墓葬安全保护纳入综治工作职责范围,健全古墓葬保护制度,同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整理现有古墓葬资源,加强对古墓葬的探测力度,对古墓葬实现及早发现、及早防护。2、加大对盗掘古墓葬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对古墓葬保护当中出现的问题实行问责制。3、依靠社会力量进行整治,提高社会群众的古墓葬保护意识,形成保护古墓葬的良好氛围。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报告
检务须知 法律法规库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祁县检察微博
祁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祁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祁县检察头条二维码
祁县检察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晋中市祁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祁县昌源北路人民检察院
举报热线:0354—5272000 便民服务热线:0354—527131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