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公益诉讼     |     文化建设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为有源头活水来
时间:2015-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祁县检察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 

  今年以来,祁县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领全院干警加强理论武装,抓教育引导,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抓防范工作,构建正风肃纪的制度底线;抓纪律建设,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红线。 

  一、凝聚共识,加强廉政组织建设 

  习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在党。检察机关身处法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阵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事关自身形象也事关社会司法形象。抓好班子自身建设,是取得党建成效的关键。党组中心组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一班人强化了党的观念,理论学习成了常态化。通过认真学习,召开专题研讨,提高认识,纠正了“纪检部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的错误认识,党组的领导责任转变成主体责任,形成了“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共识。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管事又管人,使工作职责和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二、扎实推进,履行党组主体责任 

  党组会议研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工作计划具体措施进行审议。充分支持发挥科室负责人管理职能,强化对所属干警的督促教育。组织全院干警和内设机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人人作出廉政承诺;在重要任务、要求节点等敏感时机,联系单位工作特点、岗位职责、个人性格提前拟定约谈提纲,检察长和班子领导,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所属干警层层约谈,谈形势谈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各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原则问题要学会坚守,名利面前要学会放弃,需要面前要学会选择。 

  三、检务公开,强化源头防治腐败 

  大力推进检务公开,深化检察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有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作机制,推进检察机关权力运行程序化。为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我院制定了深化检务公开实施方案,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案管中心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各司其职,联动推进的检务公开大格局。打造了集案件查询、法律咨询、群众接待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一站式”“阳光检察”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诉求申请与答复渠道;在全县各乡镇成立检务公开联络点,聘请检务公开联络员、并确立对口联系科室开展阳光检察便民服务,延伸了检察服务触角;开通了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搭建起了与网友“零距离”接触交流的桥梁,形成了诉讼结果网上挂,案件流程网上查,法律文书网上晒,律师阅卷网上约的便捷服务体系。 

      四、注重长效,狠抓机关作风建设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我院具体实施办法,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开展案例剖析活动,及时向干警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全院干警到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监狱、看守所等地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在单位大厅设立电子滚动屏和楼道墙上悬挂廉政宣传版面,在检察内网设立廉政专栏、廉政屏保图片和廉政桌牌等方式,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严于律已,规范言行,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在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上,党组旗帜鲜明地主张必须形成反腐高压态势,班子成员就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宣讲,通报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典型案件,完善信访管理制度拓宽案件线索获取渠道,对纪检监察部门的监察工作大力支持,坚决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形成良好的党纪维护机制,使检察院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局面,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党组一班人注重加强个人修养,严格自律,带头依法办事、抵制“四风”。在家里,以身作则,自觉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人;在单位,率先垂范,监督教育领导班子;通过言传身教,引领示范,加强监督检查、管理教育,形成令行禁止、风清气正的局面。“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良好局面来自于检察院党组一班人核心作用的发挥,愿祁县院在党风廉政建设大潮中“天光云影共徘徊”。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报告
检务须知 法律法规库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祁县检察微博
祁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祁县检察微信二维码
祁县检察头条二维码
祁县检察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晋中市祁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祁县昌源北路人民检察院
举报热线:0354—5272000 便民服务热线:0354—527131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